Alzhe & Demen:科学家有望利用大数据来寻找诱发阿尔兹海默病的因果信号通路|世界新动态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3-03-06 14:28:11 |

(资料图)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Alzheimer"s & Dementia上题为“Multiomics profiling of human plasma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reveals ATN‐derived networks and highlights causal links in Alzheimer"s disease”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牛津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分析了来自一项欧洲研究中数百名个体机体的生物性样本,他们从基因、蛋白质、代谢产物、机体认知功能和临床诊断等多个层面上分析了这些生物性信息,同时还分析了研究中的参与者是否患有阿尔兹海默病;研究人员旨在利用大数据来寻找诱发人类阿尔兹海默病的新型原因通路。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查了ATN框架,其是一种新方法,能基于淀粉样病理学(A)、tau蛋白病理学(T)和神经变性(N)的生物标志物来对阿尔兹海默病进行分类,然而,这三种标志物仅能部分解释疾病的复杂病理生理学特征,研究人员还分析了ATN改变、遗传因素和其它分子改变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如何影响患者机体疾病进展的。

科学家有望利用大数据来寻找诱发阿尔兹海默病的因果信号通路。

图片来源:Alzheimer"s & Dementia(2023). DOI:10.1002/alz.12961

利用数据科学,研究人员分析了受阿尔兹海默病影响的数百种蛋白质和小分子(比如代谢产物)集群,同时还将这些蛋白质和小分子作为一个群体而并非个体来研究,这或许就能对其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更为准确的看法,研究人员根据ATN网络和临床数据绘制出了集群图谱,从而旨在确定这些生物标志物是如何在整个不同的疾病阶段存在一定差异的。Petroula Proitsi博士说道,这些研究是罕见且强大的,因为我们拥有独特的机会来应用先进的统计学方法从而获得关于不同生物学系统的“快照”信息,以及其彼此之间是如何相关联的,其又如何与阿尔兹海默病相关。研究人员还利用一种统计学方法来确定是否所识别出的分子是阿尔兹海默病病理学表现的因果途径还是结果途径,结果发现,名为PCSK7的特殊蛋白或许与阿尔兹海默病之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相关研究结果或许对于开发靶向作用PCSK7的新型疗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PCSK7被发现在一个与机体记忆损伤的区域中。

此外,研究人员还表示,名为RCN2的蛋白和鞘磷脂(sphingomyelins)分子在阿尔兹海默病中也会发生改变,这些关联似乎会被APOE基因所驱动,APOE基因是诱发阿尔兹海默病最流行的遗传风险因子,这些改变或许就强调了阿尔兹海默病发生过程中的一种可能的血管组分,并阐明了血管疾病和痴呆症之间的重要共享机制,后期值得进一步探索和研究。下一步研究人员将会寻找能靶向作用大脑中PCSK7的特殊药物,如果他们成功的话,或许就能有效减缓甚至阻断机体认知问题的进展了。综上,本文研究结果揭示了与ATN和因果原因的阿尔兹海默病候选分子相关的多组学网络。(生物谷Bioon.com)